close

之前有讀者在我的FB上面留言詢問 :

在日本打工度假時,想找服飾業的工作該如何著手呢?

 

想想我剛來日本的時候,大概四年前左右,那時候日本對於中國的觀光客還沒有加強開放

因此通常都是歐美和台灣的觀光客人比較多,中文? 嗯,不算不重要,但重要的是英文。

又其實法國人訪日人數也很高,但有些法國人只會說法文,所以那時候會中文也不算很吃香。

大概從去年開始吧,開始有包機的中國旅客來日本,所以在觀光地和大城市,會中文變得很重要了。

 

很多人大概都以為,藥妝店和電器行最需要會中文的店員,但事實上,服飾店和百貨公司更需要。

原因是因為百貨服飾單價較高,如果很闊氣的中國人一來,就真的是賺翻了。

大家可能不曉得中國人怎麼買東西的。通常都會問店員,你們什麼東西最貴最好?

可以的話,我要十個,我要五個之類的這樣直接包下來。

所以現在百貨商場也瞄準外國客人,期待他們帶來的奇蹟。

 

一開始到日本,到底要怎麼樣馬上可以找到服飾店的工作呢?

首先當然是先準備好履歷書。

履歷書在百円商店都有賣,三~四張加上信封一百零八円含稅。

但寫錯一個字通常就要廢棄整張,非常浪費錢,沒錯,日本的履歷書是不可以塗立可白和修正帶的。

所以我去便利商店或超市把空白履歷表多印幾張起來放。

當然一開始先印一張看看這家店用什麼樣的紙,如果紙質不好,就換別家店,一張大概最貴也10~15円。

當然我只找十円的印,可以省不少錢。

還有A4和B5,到底要買哪一個? 基本上A4算是比較大方正式,也比較好寫,建議A4。

有時間的時候,先把基本資料寫好,其他的可以先空白。

因為常常被通知要去面試時,就無平心靜氣地寫履歷書,所以挑在有時間的時候寫好。

 

再來就是,該怎麼樣找工作呢?

1, 先挑地點。

但基本上大城市觀光客比較多,

關東當然就是東京了,中部是名古屋,西邊有大阪和京都,九州有博多,北邊有北海道。

外國人也因此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通常可以到日本打工度假的朋友們,應該都有房子住了。

日本公司不管是打工或是正職通常都會補助交通費,

所以你不用像在台灣擔心要找一段票的距離,還是兩段票的距離?

你重視的是離家近,交通方便還是說你有特定的理想,只願意在澀谷工作之類的,

例如: 像我,我在台灣的時候也是只願意接受通車時間三十~四十分鐘的車程,離家近是最重要的,

        尤其下雨天大家都困在台北橋下的窘況,我覺得我的要求不過分了。

因此,在日本我連電車都不想坐了,就挑巴士一班直達公司的工作。但下雨天全世界都一樣塞車就是了。

先看你能接受的範圍內有什麼樣的商業設施?

像離我家比較近的車站有三~四間百貨公司。

我就直接上網找百貨公司的網頁,然後看他們現在有哪一間店在徵人,然後我有興趣我就會直接打電話去問。

 

2, 請問要怎麼決定打電話去哪一間店問呢?

這就要看施主您了。

我看求人訊息的時候先看時薪有沒有低於我的標準,一般來說東京的時薪較高,但相對的房租也高。

工作時間時間是否有彈性? 一星期一定要工作幾天以上?星期六日一定得上班嗎?早班幾點開始? 晚班幾點結束?

一般來說,服務業當然假日別想要放假,但也可以六日擇一工作的店也有,

因為我是家庭主婦,三餐都得要準備,還要去超市採買,又得洗碗。

所以我晚班絕對不行,雖然這樣很容易被打槍,但歡迎主婦,可以短時間工作的店鋪也有,看每一間店的型態。

如果你根本不在乎我所煩惱的問題,那你可以跳過這段。

再來就是產品,你要選擇你想賣哪一種產品? 你喜歡OL裝扮,還是休閒服飾,或是109辣妹系?

基本上H&M , forever 21 ,GAP ,UNIQLO...等等的牌子當然是最容易接受外國人的公司,

因為他們自己就是國際企業。

但如果你想挑戰其他日本系的牌子,你可以去看看他們有沒有在求人資訊上,特別標示"歡迎懂外國語的人"。

如果有,代表他們應該有很多外國客人,或是他們願意拓展外國觀光客的市場。

 

基本上在我以前找打工的時候,那時候根本沒有中國人的客人,所以中文的需求不被重視

雖然我知道我可能不會錄取,但我還是鼓起勇氣一間一間打電話問,

這時我發現有時候店家要的是" 可以來工作的人 ",而不是" 會工作的人"。

因為他們就是缺人,所以在某個時間,可以來店裡顧店的人會是最優先的,其他的他可以慢慢教你。

只是通常沒有人會很細心的教你就是,你要自己偷偷學。

 

3, 打電話去的時候要說什麼?

打電話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是很害怕打電話,我比較怕的大概是錄取後新環境的適應。

打電話的時候你要準備好的台詞是:

こんにちは。私はOO と申しますが、OOで貴社の求人情報を見て電話しました。

先寫在筆記本上,然後打電話的時候照著唸比較不會出錯。

在打電話的時候,通常對方會先說他是什麼公司,接電話的人是誰,說完你在講那句台詞就好了。

第一個圈圈是姓,日本人通常都只說姓。

第二個是你在哪看到的? 我通常都是用網路去找,所以我就會說我在網路上看到的。

這時候他們就會去叫店長來或是人事來接電話,你再重複剛剛那句台詞就好了,很簡單吧。

不然店長或人事不知道你是誰嘛。

通常你說這句的時候人家就知道你要應徵,就會幫你轉店長,或是直接跟你講後續,

我只遇過一次一個飯店的人事在我講這句話之後,問我說: " 那請問你是想要約面試嗎? "

我覺得很納悶,不然你以為我打電話跟你抬槓啊?

 

因為你的口音聽起來就是外國人,所以對方可能會詢問你的簽證問題。

如果對方沒有主動問,你可以問他: " 私は外国人ですけど、それでも大丈夫ですか?"

總比你去面試時,他告訴你他們不用外國人來的好,讓你白跑一趟。

這時候最好在留卡放在身邊,因為有時候對方會問你你的居留期限。

如果他說沒關係,就會跟你約面試時間。有時候對他會自己指定時間,大部分是會詢問你的時間。

所以你自己也要有個底,知道自己哪天有空,不要在電話的那一頭猶豫半天。

再來就是很常被問的問題就是: 你來日本多久了? 通勤的時間大概是多久?通勤的手段是?

你可以上班的時間是從幾點到幾點? 這些問題你心裡都要有個底,想好要怎麼回答。

 

對方通常都會叫你帶有照片的履歷書和紙筆以及在留卡,通常就是這樣,

所以你在電話的那旁也不用緊張怕沒抄到。

 

4, 履歷書的後續。

約好了面試,當然就是要填滿剩下的履歷書。

基本上,你沒有在日本工作的經驗,即使你在台灣工作了三年以上,人家也不會當一回事,就瞄過而已。

我覺得應徵服務業時有一句話很重要" 私は人と接するのが好きです。"

這句話不管我應徵什麼工作我都會拿來用,畢竟服務業你不喜歡和人接觸是要做什麼生意啊?

還有你也可以說 ” 私はファッションが好きです。” ” 私はお洋服が好きです。”

當初去服飾店面試的時候,店長就說,你喜歡衣服就夠了。

 

還有就是,通常對方會希望你至少要有日檢二級以上的日文程度,有的會要求一級。

雖然說考到一級也不見得會說的一口流利的日文,但有一級證書真的是平安符啊。

還有就是如果你和店長對談很OK,基本上你有沒有日檢證書也不是很重要。

會英文也是附加的條件,沒有什麼不好。畢竟除了中國人之外,現在日本也湧入很多泰國觀光客

這些人都算是比較富裕階層的,通常都會說英文。

 

5, 面試的穿著。

如果你是應徵休閒風服飾,你就穿休閒風去就好了,但重點是,台灣的流行跟日本的流行有點差距。

其實我也是不怎麼會穿衣服的人,但我會上網去網站上查一下面試公司的型錄,看他們的模特兒怎麼穿。

我也應徵過Niko and... 我就直接去店面看他們的店員穿什麼,看自己衣櫃有什麼類似的衣服,自己拿出來配配看。

日本通常都是比較喜歡素色搭配的。

如果你是應徵辣妹系的服飾,你也可以穿著洋裝去面試,但是厚底高跟鞋在面試的時候還是盡量避免比較好,

最好的就是素色平底鞋,或是不要太高的高跟鞋,可愛不失莊重。

 

-----

打到這裡我發現我很囉唆,這篇太長了,近期再寫下篇。

有關打工相關,可以參考其他文章

打工經驗談-讓人又愛又恨的服飾業。 

工作半個月的心得。 

日本找打工-不夠甘也不夠苦之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酸梅企鵝在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