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朋友看了我的文,覺得我應該是簽証屬性不同才能順利找到打工。

可是我還是覺得跟運氣有關,例如:我有朋友是來日本遊學

但她最後在某國民品牌打了四個月的工。這也算是短期工吧?@@

總而言之,人的命運大不同。

 

去日本的百貨公司血拼 ,一進店 店員通常都會碎碎唸,

不停的大聲說:"歡迎光臨,今天兩件還有8.5折喔......."

有時候遇到最後幾波折扣,店員還會站在門口拿著牌子大喊吸引客戶。

你會發現他們很拼命,好厲害。但如果是自己,要這樣喊真的需要勇氣!

 

我在某家美國品牌服飾店打工,第一天打工受訓的時候,

就要我們記得一些待客的口訣,

例如:要跟客人對眼三秒,並且帶著微笑跟他說您好+活動訊息。

而且活動訊息到了季節轉換的時候,每天都會不一樣,朝會的時候,

店長都會強調一次 今天活動主題。

其中的受訓的內容,就是讓我們到門口去大喊 "歡迎光臨,請進來看看。"

看起來不難,但要你親自做一次 還真的需要勇氣好幾桶。

況且隔壁是餐飲區,對面店鋪音樂也開很大聲,這時候只好看到人就猛糾他進來。

老實說,真的好難!

 

正式上班之後,事前準備也很辛苦。

休閒服飾業汰舊換新非常快,有時候你今天來看是8折,隔天來是65折,

但貨也幾乎都換新的了。為什麼動作那麼快?

因為他們都是熬夜換折扣牌子,換標價,擺新品上櫃。

連陳設都要跟之前不同,假人的姿勢和衣服都要換新。

店內陳設都是照東京本店寄過來的陳設圖去改變。

 

至於,日本的店員都很善良親切到底是不是真心的?

我只能說台灣人太敏感了。

可能是因為我們得店員都很壞又很囂張

所以若是碰到有禮貌的店員反而懷疑人家的真心;

若是店員幫你介紹產品 就覺覺得對方意圖不軌。

但,其實在日本,店員的工作就是親切,

就是要讓你知道有什麼促銷活動,就是要主動幫你搭配衣服。

就像牙醫每天去上班就是幫人看牙,警衛就是要巡邏,會計就是要記帳。

你會去問牙醫幫你看牙齒的時候真不真心 ;

警衛巡邏時是不是真心 ;

會計記帳有用真心嗎?


其實,這只是一種工作模式而已。


店長說:客人不買,沒有關係,只要讓客人覺得我們的環境很舒適

很適合購物,下次會再來就好了。

 

日本有沒有奧客?我覺得應該有吧,但會潑婦罵街大聲咆嘯的人,我還沒看過。

頂多是無視你的存在而已。

第一天站賣場,有個歐吉桑只聽我講一句話就說:你不是日本人吧?

"我是台灣人。" 我還正想說他應該會說我的日文要多加強才對。

沒想到他說"台灣是個好地方喔! 小姐很漂亮呢!"

我心裡雖然想說:"你一定有去林森北路吧?(指!!!!!)@@"

但還是親切得跟他說"請多去台灣玩喔! 又近又好玩。"

他就順手拿了一件嬰兒洋裝就說要買給孫子。

 

還有一些客人,知道我是外國人,雖然我講日文的時候他們有偷笑=.=

但因為我看起來很努力,他們也都抓了衣服就去結帳了。

可能被外國人服務很有趣吧。能娛樂到人,也是一種榮幸。

 

就像我家門口的OK便利商店,台灣叫OK,日本叫circle K(奢哭嚕 K)

有一個印度店員,我看班表有90%都是他的班吧! 無時無刻都看得到他。

他的腔調也還滿有趣的(我怎麼可以嘲笑外國人的日文呢?我自己也是外國人啊><)

但因為他的笑容和認真,我看大家都還滿喜歡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酸梅企鵝在日本 的頭像
    酸梅企鵝在日本

    酸梅企鵝在日本 !いいね!

    酸梅企鵝在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