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當我要回家時,阿嬤總是會給我一個小紅包,謝謝我來陪她。)

 

如果要問日本人長壽的秘訣。

根據我的觀察,最基本的初級程度,大概就是: 處於無壓狀態,做自己喜歡的事,

吃自己喜歡的東西,不要暴飲暴食吧.....

聽起來還滿簡單的,這是我在香哥阿嬤身上學到的。

 

一回到家門口,香哥阿嬤拖著蹣跚的步伐幫我們打開大門。

先在玄關給我一個擁抱,”よう来ってくれはったなあ。” 香哥阿嬤是用滿口的京都方言的。

 

香哥阿嬤是在日本大正年間出生,到目前的平成25年,約是快九十歲了。

但腦袋非常聰明,為人也非常有趣。

聽說他到現在都還在親自操縱股票的買賣。

只是阿嬤非常有趣的地方是,他總是選擇性失憶。

 

我到京都短住一個星期他清楚,到我要回去的前兩天,他還告訴我:

" 真傷心,後天就要分開了呢。 "

但當我們在等媽媽回來一起吃飯的時候,阿嬤總會等不及一直問我

" 媽媽到底是去哪裡啊? 怎麼還沒回來? " 一個小時可能可以問四,五次。

問完就忘,我想阿嬤應該不是忘記,只是提不起勁記起來,帥哥的名字可記得清楚。

阿嬤最喜歡"嵐"裡面有著俊俏長相的松本潤,每次潤君出現的時候,總會大大讚美一番

"他叫松本潤吧? 怎麼有這麼帥氣的臉龐呢? 看了真舒服(~陶醉~)"

 

阿嬤是七人兄弟姊妹裡面唯二的女兒,也是長女,上面有四個哥哥。

因為是西陣百年相傳服裝店荒川家的第一個女兒,所以備受寵愛。

本來應該是要被教養成有公主病的阿嬤,但因為常跟上面四個哥哥玩在一起

因此,變成有點王子病(誤~)。

當時還沒有馬桶這樣的設備,"聽說"小男生都是找個空地,站著小解。

和四個哥哥總玩在一起的阿嬤也曾經和哥哥們站著小解過,雖然覺得自己的噴射能力有點落後

但也不以為意,完全把自己當成是男生在成長。

這件事被長輩知道後,被罵得要死,這時阿嬤非常的不服。

" 為什麼哥哥們就可以? 我就不行? 這樣不公平! 哼! "

一路成長的過程就只被罵過這一次,因此阿嬤很懷念以前被嬌生慣養的日子。

 

也因為是家裡的掌上明珠,所以父母幫她選了個好人家嫁過去。

古代所謂的好人家大概就是有不愁吃穿的環境且在社會上有地位的家庭,

畢竟阿嬤也是千金小姐,不能委曲求全。

但他們忽略了一件事,就是" 有錢人飯碗難捧 "。

尤其是,阿嬤嫁的是旅館家的繼承人長男,以後就是旅館老闆娘了。

在家不僅要伺候公婆,在外要當旅館的女老闆娘,輔佐公司營運,而且公公婆婆都是活到九十幾歲才過世。

這讓出嫁後的阿嬤辛苦了很長一段時間。

 

長壽的秘訣,可能是吃得清淡,固定運動,別說垃圾食物不要碰,刺激性食物也最好不要碰。

但是你要問我,在我觀察下,阿嬤到底都吃些什麼,還有他一天的生活是怎麼過的?

在我看來,其實阿嬤還頗隨興。

早上一起來先念早課,向佛祖祈求一天平安

早餐是一般日式早餐,包括飯和明太子,小魚乾和核桃,還有沙拉。

吃完早餐,吃糖果,之後繼續早課以外的祈福經。

中午隨便烤個麻糬投入日式湯品裡,但中午到傍晚這段,其實阿嬤還滿新潮的

先是拿一支冰棒來吃,吃完喝冰可樂,接著再拿出他喜歡吃的紅豆和式甜點往嘴裡塞。

約一個下午,過的暢快舒適。

看起來都是屬於垃圾食品@@,可是阿嬤吃得挺開心的,我想她最厲害的地方大概就是"淺嚐即止"

任何東西量一旦多,就會有害身體。

 

雖然阿嬤行動緩慢,但是還算可以走路,因此媽媽很希望阿嬤可以去散散步,也可以鍛鍊腳部肌肉。

在這裡日本跟我們一般的觀念是不太一樣的。

我們都認為因為老人行動不方便,應該要幫助他們,所以什麼都會準備的好好的,讓長輩無後顧之憂。

例如: 我們會去攙扶長輩,但事實上,若他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起來,

就讓他們自行去行動,也可以刺激各部位的肌肉,除非真的沒辦法,才需要去幫助。

餐點也希望他們可以自己去準備,可以訓練很久沒有的腦部運作,增加腦部的思考和統合能力。

讓他們自己去翻冰箱,知道想吃的東西在哪裡,增加記憶力,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要說阿嬤的興趣,八成就是看帥哥,不然就是看孫子。

有時候她在電視上看到哪個帥哥藝人或演員,就會一直問我們對方叫什麼名字。

看到電視上有小孩子的畫面就會一直吵著要見孫子

" 我們家的孫子也好可愛的耶,人家好想見孫子啊,孫子怎麼都不來看我啊,不管不管啦~嗚嗚 "

香哥媽就會很冷靜的說: " 人家孫子們也都很忙的耶,哪有空天天來見你啊! "

 

一天裡面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喲喝,真累人~ "

行動緩慢的阿嬤在家裡光是短短的幾步,走起來都算辛苦,總會喊累: " 喲喝,真累人~ "

不過聽媽媽說,這是他的口頭禪,三十年前就開始常用了。

當香哥媽生第三胎的時候,前兩個寶寶都也才一歲,和二歲而已,

照顧寶寶的工作落到了阿嬤身上,同時也要顧及生產後的香哥媽。

當香哥媽入院生第三胎時,雖然醫院離家裡也不遠,約走路五分鐘

阿嬤拼了老命,背一個小的,手牽一個大的,還扛了很多香哥媽的換洗衣物,

一到醫院卸下所有重擔,也是" 喲喝,真累人~ "

還把香哥媽趕下床," 累死我了,床借我躺一下啊。"

香哥媽於是默默牽著哥哥去溜達一下,等到醫生來巡房時,拉開窗簾,嚇了一跳。

因為阿嬤居然熟睡在產婦房=.= 真是笑死我了。

 

阿嬤最有趣的地方大概就是,非常的誠實,不會像一般日本人講話愛拐彎抹角。

香哥媽要我陪他去散步時,他都很直接的拒絕 :

" 我不要!"    ,    " 我才不去哩! "    ,    " 給我一個晚上讓我考慮看看。"

阿嬤總是很狡滑的跳過這話題。

如果你要說阿嬤很宅,我也贊成。

其實日本人口老年化很嚴重,為了讓老人能有更適合生活的環境,不管是民間或是政府都有做許多的努力。

在神奈川縣,就有一些敬老補助,持駕照回收証明去住旅館可以得到半價的服務,

有些商店都可以享受折扣,或是免費一個月的租腳踏車服務...等等。

全國各生涯發展中心也有提供老人的學習體驗課程,讓大家可以交交新朋友,交換資訊。

聽說爺爺在世的時候是很積極去找這類的課程來上,增加生活樂趣,但阿嬤是完全的宅女,完全不想出門。

 

阿嬤的頭腦並沒有因此而鈍掉。

收到一些政府寄來的老帳單據,都可以打電話過去問清楚,

或是請對方主管回撥電話說個明白。

和親戚聊天的時間也不算短,之前剛好接到兩通電話都是找媽媽的

只是剛好媽媽不在,對方就跟阿嬤聊了起來。

當媽媽一回家問阿嬤對方說了什麼? 阿嬤的回答都是: " 我真的不記得了。"

不過好險我當時在場,我還記得,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酸梅企鵝在日本 的頭像
    酸梅企鵝在日本

    酸梅企鵝在日本 !いいね!

    酸梅企鵝在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