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台灣上日語課的時候,有男老師就抱怨,他和台灣的女友吵架,

但女友從來不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


在日本探討中日韓三國的綜藝節目中,

現身說法的日本運動選手抱怨出國比賽時都被中國人和韓國人動小手腳,但對方完全沒道歉。

中國來賓大聲喊叫說:"本來要中國人和韓國人道歉就是不可能的事!!(無理!!!)"

現場來賓氣憤的說:你們中國人怎麼可以這樣(怒)!!!!

中國來賓:"你們再吵,以後你們都不要給我用漢字!!!!"

 

美國人覺得奇怪,為什麼一進餐廳裡要先說"すみません。"  明明我才是客人耶!!!

跟老公吵架,他說:"這部份我承認我有錯,所以我道歉。

但你那部分也有錯,你也要道歉,不然無法溝通下去。"

 

為什麼日本人開口閉口都是道歉呢?

我老公說:因為我們是有文化,有禮貌的民族。------------>誰理你啊?=.=

 

因為日本從小的教育就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所以添了麻煩一定要說對不起,希望別人可以諒解。

工作場合,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絕不能有藉口,例如什麼"塞車","忘記","不小心"都不是藉口。

只要我說了對不起,都是我的錯,基本上都可以獲得原諒。

若是做錯了事,不馬上承認自己的錯誤,還要找一堆藉口來解釋,會讓人覺得你很沒有擔當

對你的評價會不好(日本最重視"評價"),認為你沒有辦法勝任某些工作。

因此就整個黑掉了,永遠不得翻身。

 

犯罪者在日本是很少被判死刑的。

但今年春天 有個被判死刑的嫌犯。十幾年前,因偽裝成瓦斯工人安全檢查而進入被害人的家

對女主人實行暴行後殺害。連她生出來沒多久的女兒也一起殺了,並且藏在置物櫃

辯稱因為覺得小叮噹會來把她帶走。一連串荒謬的理由讓人無法接受。

連一句向被害者的道歉都沒有,還說他會變成不正常是因為他從小媽媽離家出走 對他造成陰影。

總而言之 千錯萬錯都是這個社會的錯 沒有給他溫暖和適度的關心。

在最終審判之前,談話性節目一直分析前一位被判死刑的犯人(殺了三個人)

大家都說 這次的殺人犯沒殺那麼多人 還有眾多的理由可能很難比照前一位被判死刑的嫌犯。

但結果,法官判他死刑,原因是因為: 到最後都還在辯解 怪別人 完全沒有反悔之心。

 

其實日本人的道歉,已經變成口頭禪了,作用應該是緩和氣氛,先求諒解,有機會再來說理由。

至於是不是真心的??對於我這被騙大的台灣人而言 我覺得

聽起來很麻痺,沒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酸梅企鵝在日本 的頭像
    酸梅企鵝在日本

    酸梅企鵝在日本 !いいね!

    酸梅企鵝在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