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發現自己被排的班表有點爛,通常都是有活動的時候,一定有我的份。

有活動看似很有趣,但事實上被客人無視的機率也特別高。

只好每個客人經過,都要跟對方搭話,請他進來看看我們的產品。

這是我很佩服日本人的服務業,就算被無視,也可以笑臉好好推薦自己的商品。

"這個客人沒興趣,沒關係! 十個客人裡,只要有一個人對產品有興趣就好。"

期待的效果是,這個十分之一的客人滿意的話,下次還會再來光顧

有時候會有令人想不到的驚喜:客人再帶自己的三五好友來。

雖然不一定所有的人都會購買,但只要增加來店率,就可以增加購買機會。

 

常常在門口發折價卷,客人把你的手撥開,表明沒興趣。

但下一秒,他發現那是可以折現的好玩意兒,又會以另一種臉色來跟你要。

如果在台灣,這種客人一定會在下班時,肯定被店員們"清算":

"剛剛那個穿X色的死胖子,要給他折價卷還把我的手拍掉,
 後來又來跟我拿,真機車!!"

但在日本客戶至上的環境,下班後大家靠著置物櫃聊天,

從沒有人聽到任何店員在背後罵客人的。

日本的服務業,一上工基本上只是演一齣戲,一旦下鏡頭了,

剛才怎樣都不重要,反正我演好我的角色就好了。

我想以服務業來說,這就是專業!

 

但一切也不是那麼單純,員工還是有業績壓力的。

一天要賣出多少商品都是由總公司規定的。

若是連假假日,想必一天要到達30萬日幣以上的銷售金額也是家常便飯。

但銷售手法,並沒有那麼難,

例如:先安排A站在公司主打服飾的陳列處,

而由A來一一告訴來店的消費者相關的新品優惠訊息。

某些剛好對新品有興趣的客人看似有興趣時

(例如:一直去摸商品的材質,上下打量假人的穿著)

A再多講幾句:"這件褲子穿起來特別顯瘦,設計也很獨特,顏色也很好搭配...等。"

客人就會增加試穿的慾望,這時,另一個在試衣間的店員B待機準備逮住甕中鱉。

等客人在試穿的同時,A會再拿類似款同色的商品給B,

若客人不喜歡的話,馬上介紹其他類似的商品,總有一件會喜歡的。

因為以常理來說,不想買的客人不會特地去試穿。

 

若客人很滿意,等他在換穿回自己的衣服時,

A又會去拿其他剛出的上半身新品讓B教客人如何穿搭。

有些客人非常相信店員,反正自己回家也不太會搭衣服,

買了下半身 上半身不知道該怎麼辦?

也有很多客人對於假人穿的衣服特別有興趣,常常就會因此整套一起買了。

這就是超級銷售員的成功之道!

有時候我很佩服幾個前輩,對我這種戒心很強的台灣人說

他們大概是詐騙集團的等級,總是不會讓煮熟的鴨子飛了,

讓任何進試穿間的客人一定會帶大包小包的回去。

對於不是熟客,也非常願意提供貼身專業的服務。

 

但也不是每一次都一定會成功。

像我一樣意志堅定的人,可能不見得會買店員推薦的商品。

還有客人若是試穿不滿意,可能會懶得再試穿下一件,就匆匆逃跑了。

這時店員只會責怪自己,剛剛哪個環節沒好好介紹,客人才會不喜歡我們的產品

並不會像台灣的店員,你一試穿但不買就會變臉成面目猙獰的巫婆。

可能是這樣,所以我也養成了台灣人的好習慣:

除非真的很想買 不然絕不試穿。

 

大部分的日本人對於店員穿的衣服詢問度都非常的高,

看你搭的好看 也會想買你身上穿的衣服,

這跟台灣比較不一樣,要我絕對不會買跟店員一樣的衣服,

因為這樣有點像在穿制服。

假人的衣服也是任何人經過,都會去摸個一兩下,覺得好有型,很可愛。

因為假人穿的衣服也都是總公司的人特意設計的,

例如:這個月主打格子襯衫+緊身牛仔褲,你就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假人都是穿格子襯衫。

但下面未必是緊身牛仔褲,可能有短褲,裙子,

另一方面是要告訴客人可以怎麼搭配。

 

只能說日本服務業為什麼很累,大概就是任何小事都小心翼翼 好好打量

才能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酸梅企鵝在日本 的頭像
    酸梅企鵝在日本

    酸梅企鵝在日本 !いいね!

    酸梅企鵝在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